在火筒樹尚吸蜜的台灣黃蝶。

   蝴蝶成蟲的口器是長長的虹吸式口器,所以吸食的食物必需是液狀的,例如花蜜、樹液、腐果、水、動物糞便或尿液等。能提供花蜜、樹液或腐果給蝴蝶成蟲吸食的植物稱為「蜜源植物」。蝴蝶對於蜜源植物的種類只有喜惡及先後次序的選擇,並無專一性。

    蝴蝶常會被不同植物的花色、香味或形狀所吸引,但最有吸引力的還是花蜜。一旦蝴蝶發現了牠最喜愛的花,牠就會一再地重複來造訪,例如冇骨消、火筒樹、冷飯藤、龍船花、射干、高士佛澤蘭、島田氏澤蘭等植物,因花中充滿花蜜,就是很多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

多樣化數量多得植物較能吸引蝴蝶。

通常多樣化、數量多、集中成群的植物會比分散隔離的單株植物更能吸引蝴蝶。所以栽植時最好成群栽植,並考慮到一年四季不同時期有不同花開,讓不同時期羽化的蝴蝶都可獲得充分蜜源。台灣原生植物中的大頭茶、賊仔樹、苦楝、海檬果、大青、龍船花、冇骨消、火筒樹、冷飯藤、射干、高士佛澤蘭、島田氏澤蘭、大葉溲疏、杜虹花、台灣海桐等都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其它如台灣欒樹、青剛櫟、櫸、構樹、荔枝、龍眼、蓮霧、白水木等也分別提供樹液、腐果供蝴蝶吸食。常見的外來種蜜源植物有大花咸豐草、繁星花、馬纓丹、馬利筋、大王仙丹、矮仙丹、光葉水菊、長穗木、非洲鳳仙花、紅粉樸花、香水合歡、錫蘭橄欖、紅瓶刷子樹、醉蝶花、聖誕紅、金露花、紫花藿香薊等,但使用時應特別小心,以免造成外來種危害生態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