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斑鳳蝶的幼蟲和巴西番荔枝。

   蝴蝶幼蟲有咀嚼式口器,啃食植物的葉片、嫩芽、花、果實等,被取食的植物稱為「寄主植物」或「食草」,每一種蝴蝶對於食草常有明顯的專一性,僅攝食一種或數種特定植物。

  食草植物是雌蝶賴以產卵以及孵化後的幼蟲賴以攝食的植物,有適當而充足的食草植物,才可能營造出蝴蝶飛舞的園地。在經營管理食草植物時要有兩個明確的理念:一、為了新生命的誕生和成長,食草植物提供幼蟲食物,是生態上食物鏈的神聖角色。二、大部分的蝴蝶有很專一的食性,通常牠們只喜歡一、二種或少數幾種食草植物。

石牆蝶的幼蟲寄主於桑科榕屬的植物上。
金銀花是台灣星三線蝶的食草。

    蝶種和植物間之搭配選擇需要專業技術和資訊協助,最好妥慎參考相關資料或請教專家。一般而言,鳳蝶科的蝴蝶如曙鳳蝶、黃裳鳳蝶、麝香鳳蝶、台灣麝香鳳蝶、紅紋鳳蝶、大紅紋鳳蝶等均以馬兜鈴科之台灣馬兜鈴及港口馬兜鈴等為主要食草;青帶鳳蝶、寬青帶鳳蝶、斑鳳蝶等以樟科之樟樹、香楠、豬腳楠、大葉楠等為主要食草;烏鴉鳳蝶、台灣白紋鳳蝶、琉璃紋鳳蝶、玉帶鳳蝶、大鳳蝶、黑鳳蝶等則以芸香科之賊仔樹、飛龍掌血、雙面刺、食茱萸、柑橘屬等為主要食草;紅擬豹斑蝶、台灣黃斑蛺蝶喜歡楊柳科之水柳及水社柳。寬尾鳳蝶之專一食草為樟科的台灣檫樹、珠光鳳蝶之專一食草為馬兜鈴科的港口馬兜鈴,夸父綠小灰蝶之專一食草為殼斗科的山毛櫸,東陞蘇鐵小灰蝶則以蘇鐵及台東蘇鐵等蘇鐵屬之植物為食草,這些都是很特別的食草專一性現象。  *

馬兜鈴科的植物是鳳蝶的主要食草之一。
黑鳳蝶幼蟲和食茱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