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曾素梅(右2)從公職退休後,在生態世界找到另一片天。

    「梅子姊,我們的生態教育活動,可不可以來支援?」紙教堂工作人員打電話詢問。
    「蜈蚣社區的蝴蝶調查還不熟練,請梅子這組協助。」彭國棟老師請擔任小組長的梅子支援。
    「各步道的蝶調報表,都先交給梅子做統計。」解說員一致贊成。
……

    暱稱「梅子」的曾素梅,在蝴蝶生態解說員當中,深受大家倚重和信任。大學念企管,先後在警政署及公平交易委員會資訊組任職的她,公職退休後投入生態世界,找到另一個揮灑的天地。

    1956年次的曾素梅,在台北求學及工作長達30年,2008年因要陪伴母親才提前退休、搬回埔里。
    熱心的她先到埔里鎮人口最稀少的成功里轄區內的鐘靈國小擔任志工及代理教師,之前從未帶過小孩,「一開始快被搞瘋了!」她坦承,「但既然答應了,就要做到。」重承諾的個性,讓她勇於接受挑戰。周六、日她就往圖書館跑,把所有兒童教育心理的書籍全看完,慢慢抓到與孩子相處的要訣;得知許多弱勢學生繳不起學費,她運用資訊網絡的專長幫忙募款,獲得包括公平會前同事們的支持,不只讓孩子順利上學,也改善校內圖書館設備。
曾擔任國小代課老師的曾素梅(中)擅長與學童互動,是新故鄉基金會蝴蝶環境列車推動的好幫手。
自公平交易委員會資訊組退休的曾素梅,以其專長協助生態資源調查資料的整理。

    雖然鐘靈國小仍在2016年廢校,但那兩年裡,她用自己的方式,為偏鄉教育工程盡心,這段經歷也對後來擔任生態志工有所影響。

    2011年,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推行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畫,她報名第1期蝴蝶生態解說培訓,通過認證考試。但她的學習歷程並非一帆風順。「我程度不算好,有時考試還低空飛過。加上眼力不好,野外辨識比別人慢,植物辨識更是差……」植物是她最大的罩門。她苦惱到一度萌生退意,但逃避非她性格,加上同組夥伴鼓勵,她卯起來練習,在「堅持到底,就是你的!」信念下,終於跨越了障礙。也因體會學習的困難,後來她不吝提攜後進,熱心引領初學者進行調查。

    她自認天分跟成績都比不上,「但我想走出一條具有自己特色的解說路線。」喜歡人文的她,解說常加入自己收集的小故事,尤其擅長與孩子互動,「小朋友的專注力只有15分鐘,不趕快講重點就會跑掉。」鐘靈國小的經驗讓她熟稔孩童心理,活潑的解說風格加上親和力,大受孩子歡迎,「新故鄉」推行的親子生態體驗、校園蝴蝶環教列車,她都是很好的幫手。

從電腦房到走入自然生態,曾素梅(左3)退休後返回家鄉埔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透過解說引領遊客認識埔里的精彩。

    從資訊界跨到生態界,從恆溫的電腦房,到千變萬化的大自然,曾素梅的生命有了大翻轉。「生態像個無底洞,植物認不完,蝴蝶多到眼花撩亂,學不完啊!」至今她仍戰戰兢兢,卻甘之如飴。

    踏入埔里蝴蝶生態圈的梅子說,在人生後半段能與大自然擁抱,盡小小棉薄之力,豈是「幸福」、「幸運」二字道盡。

    埔里有一群人,看到蝴蝶就喋喋不休,在這群環抱熱情的蝴蝶生態解說員的引領下,你會發現埔里的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