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君亭(中)和組員進行纖紅蜻蜓的調查。

    烈日之下,在桃米山區濕地旁,正進行每月蜻蛉調查的生態解說員們,聚精會神地拿著相機拍攝枯枝上的蜻蜓。「你看牠停的樣子,好美啊!」組長呂君亭忍不住沉醉地說。

    1965年生於台北的君亭,從小深受日式家庭教育的影響,養成獨立且負責的性格。大學就讀高雄醫學院護理系,畢業後擔任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師,年輕的她歷經獨力值大夜班、小夜班,最高還曾經同時照顧37位住院病人,磨練出堅毅的個性及危機處理的能力。

曾是護理師的呂君亭(右1)原本對蜻蛉一無所知,卻因加入新故鄉基金會生態解說培訓課程,一頭栽入蜻蛉世界。

    1992年因生涯規劃,她與丈夫搬到埔里定居,後來協助埔里基督教醫院設立加護病房、日間照顧中心等,直到1995年為了專心照顧家庭孩子才從職場退下。

    熱愛學習的她,在埔基工作期間為了認識埔里的人文歷史、自然環境,特地加入埔里采風隊,後來又報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第1期導覽志工;為增加解說豐富度,她買了近50本生態相關的書籍自我充實,但仍深深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

    因緣際會之下,2014年她報名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辦理的大埔里生態解說員培訓課程,第1堂課自我介紹時,彭國棟老師玩笑地說:「你叫君亭,應該要很了解蜻蜓喔!」就因這句話,當時一無所知的她,開始關注這個美麗的物種,從上網找資料,戶外觀察,到進行正式的蜻蛉調查,對蜻蛉的喜愛與日俱增,現在每晚睡前都要上網看看蜓友分享的照片,甚至作夢也會夢到牠們!

    入迷的結果,是拎著相機到處追逐蜓蹤,從業餘到專精,她鏡頭下的蜻蛉似也多了一份靈動與情感。2022年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林務局的支持下,針對國土綠網計畫列為C5區重點保護物種的纖紅蜻蜓,展開詳細的棲息地、成蟲出現時間、生態及族群狀況等調查工作。蜻蛉功力日上層樓的她,肩負蓮花池線、三角崙線、安靜線的組長之責。

呂君亭(左1)和組員正在細數纖紅蜻蜓羽化後的水蠆數量。
呂君亭所拍攝綠胸晏蜓連結產卵的動人畫面。

     這一年1017日在瘋之谷濕地,呂君亭和組員身穿長統雨褲,使勁力氣一步一步拔出泥淖往前邁步,共發現紀錄了284隻纖紅蜻蜓。大夥汗流浹背滿臉通紅,但看到屬台灣特有種、分佈侷限於埔里鎮、魚池鄉一帶的纖紅蜻蜓,寫下各調查路線單日最多成熟及剛羽化蟲數之紀錄,喜悅如蜓飛,自由奔放。 

    生態之路對於君亭而言,單純且能夠忘憂,跟著夥伴們一同調查、相互學習,生活變得精采豐富,「期望自己能認識越來越多物種、看遍全台灣的蜻蛉!」她企盼地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