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態的李榮芳,經歷數百場領團解說,是桃米資深的生態解說員。

    小時候也曾捕蝶販售,如今早已棄網從影,成為生態保育的推手,被稱為「生物活字典」、「永遠的李班長」的李榮芳,是「新故鄉」桃米生態解說員第3期的成員,在蝴蝶生態解說班不僅資歷深,蝴蝶辨識功力一流,連蛙類、蜻蛉類也難不倒他。921地震後,他回到故鄉桃米,一度和妹妹在暨南國際大學機車道旁開簡餐店,近年來幾乎成為專業解說員,白天帶著遊客賞蝶,到中路坑溪進行魚蝦觀察,晚上又忙著領團賞蛙。閒暇時追蝶拍蝶,生態攝影精彩絕倫,有難以計數的網友,看到李榮芳的經典攝影作品,擁抱桃米生態之美。

    「班長好!」、「班長這是什麼蝶?」、「班長這個要怎麼拍才能像你拍得這麼漂亮?」在大埔里地區蝴蝶生態調查的小組裡,只要李榮芳的身影出現,身邊經常圍繞著求知若渴的學員,他對於物種的觀察相當細膩,連最難記的學名,也能自創一套背誦法,幫助解說員培訓班的學弟、學妹們提升功力。

李榮芳攝影作品「成雙入對的隱紋絲蟌」。

    李榮芳雖然僅有高中學歷,但他酷愛閱讀,知識淵博,年輕時受到《人間》雜誌的啟蒙,關心社會底層,對於不公不義的社會事件,懂得獨立判斷,因為喜愛登山健行,想認識山上遇到的小花、小草,幾乎每一期《大自然》、《台灣山岳》雜誌一出刊,他便急著找來拜讀,累積豐富知識。

    為了驗證書籍、期刊上所學的,李榮芳總是滿懷期待、帶著旺盛的好奇心上山,但早期中國國民黨專政時代,入山口會設置檢查哨查驗身分,李榮芳太渴望入山挖掘生物知識寶庫,又怕被警察攔查吃閉門羹,只好佯稱自己是「德魯固」部落的人,沒想到竟然順利入山,李榮芳不好意思的說,那時太愛爬山了,這可能跟他皮膚黝黑、五官深刻,長得像原住民有關係。

李榮芳攝影作品「快樂的蝶聚 」。

    經歷數百場領團解說,李榮芳從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土裡長的、會開花、不開花的都能如數家珍。經常在野外踏查攝影的李榮芳,有時會發現具有話題性的生物現象,引起學術界的關注,如全世界只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及桃園復興鄉東眼山分布的國寶級全寄生植物「菱形奴草」,學術圈最初僅紀錄寄生於單刺櫧的側根,但李榮芳在蓮華池發現火燒栲根部也寄生菱形奴草。

    埔里這塊蝴蝶森林,擁有豐富的生態,加上善心、熱情人士的保護與傳遞知識,讓李榮芳生命散發無限可能,從一位返鄉照料雙親的小餐廳老闆,在投注熱情,學員兼彼此鼓勵學習成長後,成了桃米「解說一哥」,埔里蝴蝶森林公園也因為有了李榮芳的投入,更富有溫暖的人文色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