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在墓園種菜。

英國托德摩登鎮打造在地可食性角落的故事

撰文/John V. Paull (英國牛津大學社會文化人類學會) 照片提供/Incredible Edible Todmorden 編譯/林佳穎

    位於英國托德摩登鎮(Todmorden)的約克郡村(Yorkshire village),人們正積極把在地的糧食作物推廣到村子核心區及街道,全村40個公共用地都廣泛種上了蔬果,村民和遊客可以摘採到最新鮮的食材,並且完全免費。

    從警察局到墓園,從醫療中心到老人照護之家(當然這兒的菜圃必須架到輪椅的高度),在街道的桶子裡,在運河水道旁的小塊開墾地,到處都有可以吃的食物,托德摩登鎮正熱情的擁抱「在地可食」的信念。

蔬菜旅遊的景點

    托德摩登是一個人口17,000人的鄉鎮。對遊客來說,這個城鎮乍看之下並不突出:沒有宜人的氣候,沒有美麗的海岸,而且工業很早就外移了;在英國值得參訪的美麗精緻的鄉村中,它可能也擠身不了前一千名。

Pam and Mary - 兩位創辦人。

    然而,托德摩登鎮正形成風潮的「蔬菜旅遊」,讓遊客有機會親眼目睹一群在地人如何「解放」公共空間,四處種下糧食作物,這裡也因而成為旅遊景點。這是件新奇事,但也可能是未來的一種樣貌。「托德摩登鎮可食角落運動」(Incredible Edible Todmorden, 簡稱IET),正把公共開放空間轉變為轉變為蔬果處處的糧食區塊(edible nooks)

開放的食物資源

    現在使用網路的人已很熟悉一些免費的開放性資源,例如報紙、期刊及軟體等,但是「開放的食物資源」這個概念,亦即「自由取用別人種植的作物」的新穎想法,在托德摩登鎮花了大約兩年時間才被鎮民接受。

    IET計劃開始於2008年一場有60個人參與的公共會議,「食物」是這個計畫的中心;這項由民間發起的活動逐漸得到認同,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托德摩登鎮民參與,並且得到當地政府的部分支持。

    潘渥荷斯特(Pam Warhurst) IET的共同創辦人及倡議領袖之一,她形容在公共空間所種植的作物,是一種「宣傳性菜圃」,很實際地傳達出一整套概念,包括:在地種植、食用在地生產的新鮮食材、吃當季食物、了解食物的來源等等。她認為這些「宣傳性菜圃」就像是特洛伊木馬一樣,夾帶了深入且廣泛的想法,引起鎮上人們的覺醒,甚至影響其他更多地方。

高中生利用廢輪胎種植食物。

    正如潘‧渥荷斯特所說:「我們極度厭煩且不相信所謂的方針、政策,以及不切實際的話語。」所以托德摩登鎮的計畫精髓很簡單:採取行動,做有意義的事(do something, take action)。這個計畫也擅自使用了無人管理的公共用地,例如畸零地,還有禮堂、議會建築、運河水道、火車站等建物的周圍空間,都被充分用來種植食物。

    「托德摩登鎮可食角落運動」包含三個重要的元素:社區community)、教育(education)以及商業(business),每一元素都相互交流、參與其中。為了從教育紮根,當地的學校開始參與種植行動,企業及商家捐贈種植所需的材料和提供服務,而當地農夫則飼養更多的放養的雞跟雞蛋去販售,他們強調「在地的」生產,甚至已經有了在地自製的起士品牌。IET的共同創辦人瑪麗‧克麗兒(Mary Clear)闡述,當地農民已從發展當地特色產品的市場當中獲益。

托德摩登鎮鎮民帶著寶寶鋤草,邊做農務邊照料小孩。

成功的關鍵

這個計畫在沒有任何資金的狀況下展開,能夠成功靠的是參與者的行動與付出,以及幾個關鍵因素:

  1. 兩位發起人潘‧渥荷斯特以及和瑪麗‧克麗兒積極有力的倡議及領導。她們付出大量的時間及精力。
  2. 忠誠團隊的協力:由10多位支持者組成的核心團隊,他們參與種植與生產、進行社區動員、新聞訊息發佈、以及網路宣導、網站管理等等。
  3. 當地媒體的支持:在地刊物「托德摩登新聞」刊載了許多IET計畫的行動及願景,讓更多人理解,引發效益。
  4. 以「食物」為主題,將不同的人連結起來:食物是一種共同語言,可以跨越文化、種族、階級以及年齡的障礙,引起共同的關注;「只要你吃,你就是一份子」(if you eat you’re in)。
  5. 計畫強調行動、複製以及可見度:運用顯眼的宣傳性菜圃以及相關的標示牌,闡述作物的種類和活動理念,並廣泛複製及宣導,讓可食地景運動成為托德摩登鎮的品牌。
警察局前面的菜圃。

    此外,21世紀的英國社會環境,也正適合這個計畫的滋長。昔日輝煌的大英帝國光環逐漸退去並難再回復;經濟衰退與政策緊縮讓一向自傲的英國人感到不堪;不良的飲食,讓國民過度肥胖;種種現實打擊著英國的家庭,而IET則開啟了對這些問題的探討,包括「如何養活英國人」、「英國有沒有辦法糧食自給」等等。

逐步探索

    托德摩登鎮正逐步探索上述問題的解決方式。在英國、愛爾蘭、西班牙以及加拿大也已有相同模式的計畫在進行,這或許意味著IET的文化體質本身是有感染力的。

    正如瑪麗‧克麗兒所總結的:「我們是一個沒有專職人員的行動團體,只有忠誠的志工們……若問我們成不成功?或許可以去看看,現在世界各地至少已有20個打造可食角落的行動正在展開。」

    目前由於申請到樂透彩券基金的補助,IET有超過50萬英鎊的經費可用來推展在地食物的願景,包括建構一套養耕共生(水產養殖與農業耕作並行)的永續有機生產的模式,建立示範性的果園、養蜂園,以擴大當地食物來源。

    可食地景運動,讓默默無聞的托德摩登鎮逐漸為世人所知。它把「食物」與「在地主義」這兩個議題,成功地與商業、農民、學校、和社區結合在一起。

    如果這套作法在托德摩登鎮行得通,那麼其他地方有何不可?

※更多資訊可參考IET官網  www.incredible-edible-todmorden.co.uk

托德摩登鎮可食性角落已成為旅遊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