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蔥是埔里深具地方特色的食材,也是十來種蝴蝶幼蟲的重要食草。

      英國托德摩登是一個人口1萬7千人的鄉鎮,但因為小鎮「解放」公共空間,從警察局到墓園,從醫療中心到老人照護之家,在街道的桶子裡,在運河水道旁的小塊開墾地等,四處種下糧食作物所形成的「蔬菜旅遊」風潮而聞名。

     2010年,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揭櫫「再現埔里蝴蝶王國」運動。隔年起,「新故鄉」在大埔里地區的賞蝶步道、社區公共空間、學校、私人農園、街區公園等地,開始啟動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的種植。

與蝶共餐行動說明會。

    2013年開始,受「托德摩登鎮可食角落運動」 (Incredible Edible Todmorden, 簡稱IET)的影響,除持續「我的蝴蝶夢」蝴蝶棲地營造示範點的推動外,更增加「與蝶共餐」為主題,鼓勵住在埔里街區的朋友們在居家庭院、天台、陽台、路邊無人照料的畸零地等,種植人與蝶可共享的在地食材,將食物、蝴蝶和生活做更縝密的串連。

入選「與蝶共餐」的成員,學習搭設棚架。

    為了讓「與蝶共餐」計畫實現,「新故鄉」邀請專業講師授課,內容包括蝴蝶生態之美、蝴蝶食草蜜源基礎認識、綠手指種植入門及實務、綠資材創意活用及DIY實務、賞蝶之旅、綠屋頂見學之旅等,報名資格放寬,凡是埔里鎮市街區域之個人、家庭、店家或社團 , 對蝴蝶及植物有熱情、喜愛園藝與美學DIY、樂於分享與學習者,都可自行報名或組隊參加,經審查通過者始得參與工作坊及後續行動。

關懷站的長輩和志工,一起投入「與蝶共餐」的打造。
「與蝶共餐」的行動,把食物和蝴蝶做更縝密的串連。

    首波行動即營造出20處「與蝶共餐」果菜園,不僅提供蝴蝶棲息環境,增加觀察蝴蝶生態的場域,也兼具推廣建築節能減碳、蔬菜自給、保存傳統野菜食譜等多重價值。

  「透過市民參與的過程,理解棲地環境跟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從中改變人的價值跟行為。」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

屋頂菜園不僅可降溫,種植的地瓜葉人愛吃,也是琉球紫蛺蝶的食草。
爬藤類的金銀花是很好的景觀作物,既是食草也是蜜源。
埔里鄉居常種植的巴西番荔枝,是夏季特色水果,也是綠斑鳳蝶鍾情的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