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架讓攀爬植物成長。

   蝴蝶喜歡什麼環境?

   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會經歷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在不同的生活階段,需要不同的環境、食草及蜜源植物。要營造蝴蝶花園,不僅要提供充足的食草及蜜源植物,也要有適當的陽光、潮濕的沙地與泥濘地、有很多野花及樹林、良好躲避風雨、沒有殺蟲藥、除草劑等,以適合其棲息及繁殖的環境。

如何規劃蝴蝶花園?

一、事前準備

    只要有心,每一個人都可能對日漸縮小的蝴蝶棲地做出貢獻。即使你的花園或空地只有

只要有心,小空間也可以成為蝴蝶生活史仰賴的一環。

只有五十平方公尺,它已足夠提供食草及遮蔽空間,供蝴蝶產卵、孵化,開始牠們多采多姿的生活史。規劃之前,可以先閱讀當地的蝴蝶圖鑑、食草與蜜源植物解說資料,認識當地原生種蝴蝶及牠們賴以生存的植物之生態,或觀摩、請教有經驗的單位及人員。

二、多層次、多物種栽植

   可將不同高度之食草及蜜源植物予以適當混合栽植,並依其高低配置成不同層次,不僅方便蝴蝶停棲遮蔽,也可以吸引更多樣化的蝴蝶到訪。例如比較高大的喬木如台灣海桐、香楠、紅楠、賊仔樹、大葉楠、無患子、水柳等可以種為背景樹,前面再種柑桔、台東火刺木、七里香、月桃、飛龍掌血、台東蘇鐵、

多層次的植栽,方便蝴蝶停棲遮蔽

海桐、山棕、糙莖菝葜、台灣馬兜鈴、港口馬兜鈴、野薑花等灌木及蔓藤,最前面則種植倒地蜈蚣、酢漿草、穗花木藍、蠅翼草等地被植物,在牆面及圍籬上則可以種植華他卡藤、爬森藤、鷗蔓、布朗藤、武靴藤、薜荔、金銀花、玉葉金花等,營造不同層次之食草及蜜源植物。

三、多變化的園地整備

    蝴蝶花園中不僅提供花及食草,也要創造適合蝴蝶生息,提供良好避風雨,不會接觸到殺蟲劑並且有很多野花、雜草自然生長,方便蝴蝶棲息及繁殖之環境。此外,也要有充分陽光及潮濕的沙地與泥濘地,沙地及泥濘地是蝴蝶吸取必要礦物質的地方。有些蝴蝶較少吸食花蜜,喜歡樹上的樹木汁液、發酵的果實或動物糞便等。所以以下幾項應特別加強:

喜愛陽光的火筒樹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一)園內應有適當遮蔭之區域,但也要能讓太陽光至少有五個小時的照射時間。蝴蝶本身往往無法調整自己的體溫,而必須借助於太陽之熱能,特別是在秋、冬及初春季節,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牠們展開雙翅在做日光浴。在園內保持適當空地,分散擺置各種大小石塊、礫石堆及潮濕沙地,讓蝴蝶休息及曬太陽,對牠們而言是很重要的。

(二)四周以喬木或灌木構成適當的防風林,園內並種植部分較密集之林木區,以供蝴蝶夜間停棲。

()常有豪大雨的地方,應有茂密的樹林,以提供蝴蝶避雨。對蝴蝶而言,一顆雨滴可能就像一盆水倒在我們身上的影響一樣大。

(四)不要把園內的枯枝落葉掃得太乾淨,地面上的枯幹、岩石及枝葉,都是可以提供蝴蝶攀爬、停棲的良好材料。把木材堆置成多孔隙的圓形,堆置園內也可以提供蝴蝶隱蔽、安全的生活空間。

(五)蝴蝶常需自濕地或泥濘地吸收某些養分,所以園內宜有一段近自然的河道,保持一些泥濘地及濕土、濕沙地,並放置一些小枝條或石塊供蝴蝶停棲。

保有一些泥濘空地讓蝴蝶汲水。

(六)多樣化的物種及高高低低、多彎曲、多孔隙的多樣化棲地是蝴蝶能生長良好且持續下去的最佳保證,園內的經營管理應確實把握此一原則,並減少不當的農藥、殺草劑及化學肥料之使用。

四、使用原生植物

    原生植物經過長期以來和本地環境共同演化之結果,早已適應氣候、土壤並且和野生鳥類、蝴蝶、甲蟲、土壤微生物等野生物產生相互依存之密切關係,例如很多蝴蝶依賴原生之雀榕、島榕、稜果榕、正榕、菲律賓饅頭果、細葉饅頭果、月桃、水麻、水柳之葉、花及果實當食草或蜜源植物。一旦原生植物少了,對蝴蝶的生存影響很大。

    原生植物是本土生態系穩定上最好的選擇;我們更必須逐漸破除少數人因為原生植物比較會長毛毛蟲,所以要用外來植物之不正確觀念;畢竟,沒有毛毛蟲,哪來的美麗蝴蝶?而且有很多原生植物之樹形、樹勢、花形、花色均優雅美觀,非常具有觀賞價值。

植栽儘量選用原生物種,圖為臭娘子和黑端豹斑蝶。
攝食天料木的台灣黃斑蛺蝶幼蟲。

   但是長久以來,原生植物之綠化甚少受重視及使用,很少有人栽培繁殖或採用設計,致各處所見行道樹、庭園樹、綠籬、盆景、草坪,幾乎都是外來植物。甚至有少數人及景觀設計者視本土植物為不值錢,以外來種為貴之習尚,造成原生植物之生存空間減少,外來種充斥、競爭及為害之情形,逐漸威脅本土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

   不管是蜜源植物、食草植物或防風遮蔽用之植物,為了長期之生態平衡考量,於實際規劃決定樹種時,應儘量選用原生物種。一些外來物種如馬纓丹、長穗木、金露花、阿勃勒、黃槐、翅果鐵刀木、大王仙丹等雖然有很好的誘蝶效果,但是基於生態上之長期考慮,不應該種植太多。其他如大花咸豐草、繁星花、馬利

筋、光葉水菊、非洲鳳仙花、紅粉撲花、醉蝶花、聖誕紅、紫花藿香薊等,使用時也應特別小心,要逐漸以原生植物取代,以免造成外來種危害生態的問題。

五、人工修剪

    蜜源植物花期過後,可適當地進行修枝,例如:高士佛澤蘭可修至約二十公分高,等待來春時新枝枒重新綻放。野薑花於花枯乾且花苞內的白波紋小灰蝶幼蟲完成化蛹與羽化後,將植株自底部剪平,以利新生側芽。

    但過分的人工修剪是目前綠化工作上最受詬病的項目之一。本來綠化之目的在提供大量的枝葉以便進行光合作用,提供氧氣,吸收二氧化碳;提供舒適之綠意及涼意,並調節氣溫,吸收塵粒;提供花、果、枝葉讓蝴蝶等野生動物來停棲、覓食、吸花取蜜,但是這些目的已被修枝剪都剪光了。不管是草地之地被植物、綠籬、景觀木食草植物或蜜源植物,今後宜確實保握「大處種大樹,小處種小樹」之原則,種植後應讓其自由、充分之生長,不要做不當之人工修剪,以發揮其最大的生態功能。

射干在開花結子之後,可將老株自底部剪平。
多孔隙、多樣化的棲地,是生物多樣性最好的環境。

六、建立多孔隙及多變化棲地

   綠化基地土壤必需保持多孔隙性,才能容納水分及空氣。地表需維持多孔隙之枯枝落葉、木竹堆、石頭堆、樹根、樹洞、石塊、土丘、岩洞、小水池、凹陷地等。這些多孔隙及多變化之棲地,才是多樣化的生物最好的環境。

    除了蝴蝶以外,在生態環境居最大功勞的小生物例如螞蟻、蚯蚓、蜘蛛、青蛙、甲蟲、蜥蜴、野花、野草、蘚苔、地衣、菇菌等都依賴這些小孔隙、小空間中生存。以往我們對看似雜亂不平,高高低低,石塊散布,枯枝雜陳之地表常進行過分的整理,把自然坑洞整平,甚至認為綠美化之土地上一定要乾淨清潔,平平整整,已使得棲地單調,嚴重影響生物多樣性環境之建立,今後應徹底改變這種不正確之觀念。特別是在學生較少進入之校區僻靜處、環保公園、都會公園、道路邊坡及綠帶等仍有很大空間可以營造多變化之棲地。

道路邊坡都可以營造多變化的棲地。

七、建立綠地之生態廊道

    如果分處各地的小塊生態綠地,可以互相連結起來,則對於很多植物的種子傳播,以及動物覓食、求偶、繁殖、避敵或遷徙都將有所幫助。校園或公園內的進水或排水管路、交通道路、步道兩邊,若能好好利用善加綠化,做為生態通道,則對蝴蝶花園之幫助很大。 *